top of page
Gradient Background

​新加坡华乐节2021

01/09 - 30/09

阮咸讲座(二)
《新加坡阮实力
人物专访》

王辰威、张蓉晖、陈素敏、罗彩霞、饶思铭、许民慧

28.9.2021 (Tue), 8pm - ONLINE

b050078c34bfe58e7a4d708768c31002.png
wangyilogo.png

主持人:

  • 王辰威
    新加坡华乐团驻团作曲、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兼职作曲讲师、鼟乐团研究教育部主任、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

嘉宾:

  • 张蓉晖
    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新加坡阮咸学会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乐见音乐中心创办人

  • 陈素敏
    新加坡阮咸学会副会长、MUSA 组合中阮演奏家 

  • 罗彩霞 
    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副首席、阮咸印象室内乐团高音阮首席、新加坡阮咸学会秘书、乐见音乐中心副校长 

  • 饶思铭
    新加坡华乐团阮演奏家、新加坡阮咸学会副秘书、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中阮及大阮声部首席 

  • 许民慧
    新加坡华乐团阮演奏家、新加坡阮咸学会理事、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中阮首席

主持:王辰威

王辰威现任新加坡华乐团驻团作曲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兼职作曲讲师、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会成员,也是鼟乐团研究教育部主任,主笔 2019 年出版的 624 页英文书《鼟华乐配器指南》。

 

王辰威毕业于莱佛士书院高才班,在校期间七次获学业奖。2009 年获新加坡政府奖学金,赴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修读为期五年的作曲与音频工程硕士学位,毕业时获颁大学荣誉奖。

王辰威 17 岁创作的交响诗《姐妹岛》获 2006 年新加坡国际华乐作曲大赛“新加坡作曲家奖”,随后由多个中西乐团演奏并录成光碟,也在 2018 年新加坡交响乐团的国庆音乐会上呈现。

 

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华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等机构常委约王辰威作曲;2019 年新加坡交响乐团委约王辰威创作了新加坡全国钢琴与小提琴比赛四首指定曲。其华乐作品曾三度作为新加坡青年节的指定曲目,也成为三位台湾教授学术论文的研究专题。

 

王辰威曾出任 2020 年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及2021年新加坡青年节古筝团艺术汇演评委,并于2021年出任南洋艺术学院的外聘考官。

 

2009 年电视纪录片《星期二特写·不平凡的人》介绍其作曲、指挥、演奏 12 种乐器并书写 12 种文字。王辰威于 2011 年获颁国际青年商会新加坡杰出青年奖。

嘉宾:张蓉晖

 

阮演奏家,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新加坡阮咸学会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中国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顾问,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新加坡乐见音乐中心创办人。

 

蓉晖自幼跟随中国著名山东派古筝大师高自成先生习筝学艺。1985年考入中国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宁勇教授攻读阮专业,并副修钢琴专业。曾荣获学校颁发的重奏奖。

 

199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师从苗小芸,张鑫华攻读阮与柳琴专业。

 

在校期间多次与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合作,录制了多张唱片及影视配乐。曾受邀为中央电视台录制中国首部中阮独奏《流水颂》MTV,并随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代表中国音乐学院赴香港文化艺术节参演,95年获颁中国音乐学院颁发的单项奖。

 

1995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受聘中国中央歌舞团,曾获中国文化部专业人员技术考核阮专业组第一名,同时兼职任教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并兼职中国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参与了多个重要晚会及专题制作。

 

1997年,任职新加坡华乐团。曾出访日本,英国,法国,匈牙利,德国,意大利,捷克,希腊,印尼,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地。蓉晖的演奏音色淳美,技艺精湛,情感丰富,细腻动人,对不同音乐风格有着自己全面独特的艺术见解。

 

 从事演奏的同时,蓉晖积极投入阮专业的推广及教育。曾受邀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及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举办阮专业讲座,多次接受95.8音乐电台及新加坡国家口述历史个人专访,并担任首届新加坡国际阮咸艺术节评委。在多年的演出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培养了众多优秀阮专业人才,学生们多次在国内外的器乐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考入国内外专业乐团,成为专业演奏家。

 

2005年,蓉晖创办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团员多为历届比赛获奖者,乐团曾受邀为吴作栋资政,纳丹总统,陈庆炎总统,黄循财部长等国家政要演出,参与了新加坡成立45周年及新中建交20周年的文艺演出,新加坡总统星光慈善晚会,印尼雅加达爱乐交响乐团合作的华乐当下情音乐会,台湾柳琴阮咸艺术节,台湾柳琴室内乐团20周年庆艺术节,中国文化部首届国际丝绸之路艺术节等重要演出,同时,蓉晖还组织策划了阮咸与琵琶大师刘德海合作的《指点山河》音乐会,阮咸印象10周年音乐会,15周年线上MV《家》,著名作曲家张逸马专场音乐会《心乐印象》等重大演出,为乐团积累了多部经典阮咸作品,不仅提升了乐团在乐界的名声,也肯定了乐团在现代阮咸乐团发展中的推动地位,对当今阮专业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阮咸印象更是首个被选入新加坡航空公司机舱视频音乐节目的华族室内乐团,之后阮咸精彩节目也播放在中华航空机舱,是新加坡最为活跃的阮咸乐团。

2021年初,蓉晖携手一群志同道合,热爱华乐,积极投入阮事业的音乐人,成立新加坡阮咸学会。

嘉宾:陈素敏

 

陈素敏生于新加坡,新加坡阮咸学会副会长,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音乐评估者。8 岁开始师从徐宜平学习柳琴,11 岁师从新加坡华乐团中阮首席张蓉晖学习中阮。

 

2011 年,陈氏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得奖学金(本地),毕业于南洋艺术学院(于英国威廉斯大学联合培养), 取得一级荣誉文学学士学位,被评为音乐系最佳毕业生,在毕业典礼上获得秘鲁大使馆奖。

 

2011 年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得奖学金(海外),2014 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著名中阮演奏家、作曲家刘星攻读中阮演奏方向硕士研究生。

 

2004 年,陈氏获得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阮高级组冠军; 同年,获得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华乐合奏小组”总冠军。2008 年在南洋艺术学院与 Music Essentials 联合主办的协奏曲比赛中获得冠军。2014 年受香港中乐团邀请,在「第 42 届香港艺术节 - 乐旅中国 VIII」 音乐会上担任中阮独奏,世界首演《第二中阮协奏曲》。2015 年再次受香港中乐团邀请在「第 43 届香港艺术节- 乐旅中国 IX」音乐会中,送上获「我的『乐旅中国』最爱作品」最高票数作品-刘星的《第二中阮协奏曲》;同年参加《2015 半度音乐节 - 刘星师生音乐会》。曾世界首演作曲家周煜国改编的中阮、古筝二重奏《月琴赞》,也与新加坡华乐团世界首演中阮、古筝二重奏协奏曲《姐妹岛》以及《千古幽梦》。2016 年在《五行之行 - 民乐未来大师 》巡演担任中阮独奏;同年,举办了独奏音乐会 -《行者》。 2019年, 参加《半度·十五周年纪念音乐会》; 同年参加《国乐大典》节目录制。

 

近年来,陈氏与双胞胎妹妹、古筝演奏家陈素慧和作曲家黄志耀创造了 MUSA 乐团。并通过 YouTube 音乐频道上的录制,极力为中阮和古筝创作了许多原创与改编曲,推广和吸引更广泛的观众。原创/改编的中阮与古筝曲目包括《梅花印》、《酒狂》、《绿荫》、《绕行》、《行者》、《无所谓》、《花舞》、《一月三日》等。MUSA youtube 频道上的原创以及改编作品已达到了超过 800 万的点击率。2021 年受滨海艺术中心的违约呈现了“空”, 一场结合不同领域的跨界音乐表演。

嘉宾:罗彩霞

罗彩霞师从新加坡华乐团中阮首席张蓉晖,2014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演奏本科。在校期间,同时副修古筝,师从著名古筝演奏家尹群。

罗彩霞曾于2009-2013年在校期间, 获得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奖学金,2006年在新加坡全国器乐比赛(中阮公开组)中获得独奏第二名(第一名空缺),2010年的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首届阮北京邀请赛得青年专业组铜奖和2013年的第三届国际古筝比赛青年专业组铜奖。

彩霞曾担任新加坡青年华乐团阮声部首席,并在2010年被选为代表,参加了新传媒电视主办的“E-awards”。同年,代表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参演了北京举办的“新中建交20周年晚会”。

罗彩霞现任职新加坡华乐团中阮副首席、新加坡艺术学院(SOTA)担任阮指导老师, 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高音阮首席及乐见音乐中心的副校长。

罗彩霞在教学中也有许多经验。是许多政府学校的古筝和阮指导老师 ;如南洋小学, 她经常在新加坡青年节获得优秀的成绩。彩霞教的学生里也有在各个独奏比赛中得奖。

嘉宾:饶思铭 

 

饶思铭,新加坡华乐团阮演奏家,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中阮兼大阮首席,新加坡阮咸学会副秘书。

思铭师从著名中阮演奏家,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张蓉晖,毕业于南洋艺术学院,获颁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中国中央音乐学院的一等荣誉学士文凭。

多次在各大比赛中获奖。曾在2010年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现称新加坡华乐比赛)中,荣获中阮公开组冠军,于获奖音乐会上,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演出《云南回忆》第三乐章。同年,思铭获得中国民族管弦协会在北京举办的首届阮咸国际大赛,青年专业组银奖,并代表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受邀参与了新加坡纳丹总统在北京出席的新加坡成立45周年及新中建交20周年文艺演出。2017年,思铭受邀到阿姆斯特丹音乐学院(Conservatorium van Amsterdam)举行演奏会,与交响乐团Symphonic Winds 合作演出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2018年,参与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的华族室内乐计划,于艺术中心吟诵工作室举办《展望》音乐会。同年,思铭收到来自迪士尼的邀请,为电影《花木兰》录制配乐 。2019年,于台北国家两厅院成功举办首场个人音乐会。2020 疫情期间,思铭受邀为好莱坞电影 “Songbird” 录制音乐。

除了专注乐团工作以外,思铭也经常与各界艺术团体交流合作演出,多次担任独奏与重奏,曾出访欧洲,中国,印尼,台湾香港等地,思铭曾是鼎艺团、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和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的创团成员,是新加坡青年演奏家中的活跃分子,以教导和启发下一代阮乐爱好者而自豪,在教育和传承中不遗余力。

思铭热爱华乐,常常善用各种媒体平台推广华乐之美,以崭新的角度丰富了华乐演奏家的身份,成为当今备受瞩目的,深受大家喜爱的青年阮演奏家。

嘉宾:许民慧

许民慧,自幼酷爱音乐,八岁随徐宜平习阮,后师从著名阮演奏家张蓉晖。2011年获得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音乐演奏学士学位,在校期间曾获得2010 年义安公司学士学位奖学金。现任职于新加坡华乐团中阮演奏家、新加坡青年华乐团阮导师及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中阮首席。

 

民慧是华乐比赛的常胜军,她曾于 2003 和 2005 年获得新加坡东区华乐器乐比赛金奖;2005 年第一届新加坡阮乐比赛第三名; 2006年新加坡全 国器乐比赛中阮独奏青年组第三名;2008 年新加坡全国比赛中阮独奏公开组中冠军;2010年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的首届阮北京邀请赛青年专业组金奖,创造了本地中阮选手近些年赴国外参赛的最好成绩。

 

民慧活跃于本地艺术界,演出足迹亦遍及澳洲、亚洲、欧洲等地,颇受好评, 演奏⻛格自然,纯美 ,技巧娴熟流畅,是不可多得的优秀青年阮演奏家。2010年曾随鼎艺团代表新加坡赴菲律宾参与第四届亚西安艺术节;2011年 曾与新加坡华乐团协奏《雨后庭院》,同年受邀在李光耀资政的新书《我一生的挑战:新加坡双语之路》发布会上为李资政及来宾演出;2012年曾受邀代表华族于总统府参与「新加坡文化奖与青年艺术奖颁奖典礼开场典礼」首演《Fanfare》;2016年代表新加坡赴泰国的「2016 亚⻄安⾳乐与舞蹈艺术节」⼯作坊担任演讲者,并演出多⾸中阮独奏曲。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