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radient Background

​新加坡华乐节2021

01/09 - 30/09

guzheng-pic.png

古筝讲座(二)
《古筝的世界音乐元素》

邓海琼博士

7.9.2021 (Tue), 9pm - ONLINE

wangyilogo.png
邓海琼博士
4 SCMF2021-Photo Speaker-《古筝的世界音乐元素》-邓海琼.jpg

《古筝的世界音乐元素》

筝是一个古老的中国乐器, 然而今天古筝早已伴随着众多演奏家的足迹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成为了世界音乐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了解古筝的多元文化脉络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音乐和文化是如何在不同的地域以及人群中交流碰撞,繁衍生息,源远流长的。旅居美国二十多年的古筝演奏家邓海琼博士将在这个讲座里分享她在古筝上尝试的多元世界音乐文化元素。

主讲人:邓海琼博士

旅美音乐家邓海琼博士早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后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先后取得了艺术管理 (2003),民族音乐学(2006)硕士学位,以及音乐学博士学位(2020)。多年来,她一直在该大学担任中国音乐教授,并先后后在佛罗里达州立大学,Tallahassee 社区大学,和南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担任客座授课。教授的美国本科大学生课程包括世界音乐文化,中国音乐文化,西方音乐欣赏,西方流行音乐史。

 

邓海琼博士先后被佛罗里达州文化部授予最高文化奖「文化传承大奖」(2017),「个人艺术家奖」(2014),  和「传统艺术家奖」(2013)。她在美国出版的两张专辑《弦的回响 — 由印度西塔琴和古筝所演绎的传统印度音乐》和《山. 水. 情.—邓海琼演绎的中国古筝传统精曲》同时获得2014北美独立艺术家传统音乐制作奖提名.

 

在美国二十年期间,邓致力于在北美推广中国传统音乐文化,并与多名美国作曲家合作,首演并录制了数十首现代作品。邓海琼博士的学习及音乐经历亦成为美国 Dr. Michael B. Bakan 教授所写的北美深获好评的大学世界音乐教科书 World Music: Tradi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 [世界音乐: 传统与变迁] (McGraw-Hill, 2019, 第三版) 中国音乐一章的主线。其四首乐曲也被收藏在由 Sony BMG所出版的CD里发行。

 

邓海琼博士的学术研究课题涉及音乐和健康福祉,美学与哲学,传统文化与变迁。

2020年,邓海琼博士创立了HD Music Academy, 并先后推出了将音乐与生命健康结合的通识世界音乐文化系列课程,旨在通过音乐的教育,交流,和文化的多视角多层次的实践来提升个人的内心滋养,生命品质,以及增进人与人,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理解和交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