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闻和

媒体

  • 作家相片Editor

沉痛哀悼!笛子演奏家陈财忠逝世!

谨以此视频表达我们对陈财忠的怀念



4月26日晚,新加坡本地知名笛子演奏家陈财忠与世长辞,享年57岁,他也是新加坡华乐总会笛子学会中的一员。

陈财忠患肺癌这两年来,凭着一股坚毅不拔的意志,一心只想回归表演,并与团员们一起演奏


上个星期,陈财忠病情突然加剧,当时,他说话已不太清晰了,大家的心也一下子都纠到了嗓子眼,每个人都真切地希望这只是一场玩笑,仍然期盼着陈财忠能早日回归乐团,同大家一起演出,只可惜天妒英才。



据介绍,陈财忠在1993年获国家艺术理事会奖学金前往上海进修半年,之后又凭借自己出色的实力前往北京深造,完成学士学位,并获第四届与第十届全国音乐比赛笛子组冠军。

难能可贵的是,他仍选择回国,把重心放在本地演奏与教导工作上。


在学校和社区里,陈财忠从来都不吝惜自己的帮助,他还曾在本地最大的包容乐团紫色交响乐团(The Purple Symphony)教导特需人士。

与他共事多年的好友郭德勇告诉我们:为更好指导一名演奏长笛的失明人士,陈财忠自己又再去进修长笛方面的知识。而在知悉自己生病后,他依然为紫色交响乐团的团员举办线上授课和筹备公演。他之后还与郭德勇商议,为团员们寻找下一任导师的适合人选。


陈财忠多次于新加坡和中国举行管乐独奏会,也创作与改编华乐作品如:笛子独奏曲《北方抒情》和埙曲《苏武牧羊》等。


除了擅长于笛子演奏,陈财忠也曾师从日本尺八都山流派的上野宏秀山学习尺八,并获得都山流学校颁发 “皆段”。他还受过现任都山流大宗家,中尾都山四世的授课指导,并在湘灵音乐社学习福建南音箫。

郭德勇为陈财忠取了个外号叫“超凡先生”(Mr Extraordinary)。他说,陈财忠曾在自己负责的一场儿童音乐会上,为让小朋友多接触不同的华乐器,他挑战自己在一首乐曲内,独自吹奏包括笛子以外的六七种华乐乐器,让人叹为观止。

陈财忠担任新加坡教育学院与拉萨尔新航艺术学院的兼职讲师。他也积极从事绘画活动,并五次在本地与南韩举行过个人画展,画作被海内外机构与私人收藏。


何伟山感慨道:“真是天妒英才,这么一个有才气的演奏家,提醒着我们要珍惜当下,把艺术做得更好。以后一听到笛子的声音,就必定会想到他(陈财忠)。”

深切缅怀


何伟山:“失去这位好同事,好朋友,好艺术家,全团上下都十分心痛。当所有乐手放下乐器默哀的时侯,一股沉重的氛围笼罩着整个演奏厅,一些女同事也不禁当场泪崩。”

新加坡华乐总会郑朝吉会长也表示:“我们的笛子演奏家陈财忠4月26日与世长辞。财忠是一位富有爱心的老师、友善的同事、真挚的朋友。他的善良、多才多艺以及专业精神,我们将铭记于心。在此,我们向财忠的家人及亲人致以慰问。特以此文哀悼,愿财忠一路走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