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radient Background

​新加坡华乐节2021

01/09 - 30/09

华夏《梅兰竹菊》
冠名音乐会

HuaXia-sponsor-logo.jpg
赞助:

​新加坡华乐总会

梅兰竹菊是花中四君子,梅为傲骨高洁的志士,兰为幽雅的世上贤达,竹为清泊的谦谦君子,菊为飘逸的世外隐士。音乐会诚邀了著名优秀的音乐家,歌唱家,咏花喻志,乐诵品德!

30.9.2021 (Thu)

7.30pm

SCCC Auditorium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

wangyilogo.png
View Live Broadcast

《夜深沉》 吴华 编曲

京胡:周俊如 /  指挥:魏砚铭 / 伴奏:汉乐团  

小合奏絲竹乐,宋词《小池》(世界首演)魏砚铭 作曲 

指挥:魏砚铭 / 演奏:汉乐团  

《梅兰竹菊》姚晓强 作曲  / 词:房千 / 魏砚铭 编配

指挥:魏砚铭 / 伴奏:汉乐团

《梅》- 罗静 (女高音)

《兰》- 丁湘庭 (女高音)

《竹》- 李颂恩 (男高音)

《菊》- 李颂恩 (男高音)

《渔樵问答》据《琴学入门》 古曲 / 吴景略 打谱

古琴:佘伟铭

 

《高山流水》高自成 作曲 

古筝:尹群

《幽兰逢春》赵松庭,曹星 作曲 

笛子:陈庆伦

《江雪》魏砚铭 作曲 

扬琴:魏砚铭

《二泉映月》华彦钧 作曲 / 刘湲 编曲

二胡:林傅强 / 古琴:佘伟铭 / 箫:陈庆伦

《梅花三弄》 曾志 编曲

中阮:张蓉晖 / 古筝:尹群 / 箫:曾志

Programme is correct at time of publication and may be subject to change without prior notice.

曲目介绍

《 夜深沉 》吴华 編曲       

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京剧曲牌 .它源于昆曲 《 思凡 》 中的曲牌 《 风摆荷叶煞 》 。在此曲中 ,作曲家大胆地把单一板式发展成由行板 、 小快板 、 快板 、 垛板 、 急板等多板式的大型曲牌。它集轻盈的舞姿 、 英武的剑术 、 复杂的心情和严酷的战争于一曲 ,多层次 、 多视角地刻画虞姬广阔丰富的精神世界。

《小池》魏砚铭 作曲

南宋诗人杨万里七言绝句: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阳光,树阴,流泉,翠荷,蜻蜓…宛如一幅彩墨画,生动地描绘了江南水乡的自然情景。

《渔樵问答》据《琴学入门》 古曲 / 吴景略 打谱

是一首流传了几百年的名曲,

是中国十大古琴曲之一。

现存谱初见于,

明代肖鸾编纂《杏庄太音续谱》。

 

此曲优美清逸,

以对答式的旋律,

描写渔夫与樵夫的对话。

 

《琴学初津》云此曲:

「曲意深长,神情洒脱,

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

斧伐之丁丁,橹声之欸乃,

隐隐现于指下。」


 

乐曲曲调悠然自得,

表现出一种飘逸洒脱的格调,

上下句的呼应造成渔樵对答的情趣。

音乐形象生动,精确。

表现出渔樵悠然自得的神态。

 

反映出隐逸之士,

对渔樵生活的向往,

希望摆脱俗尘凡事的羁绊。

 

尘世间万般滞重,

皆在这一曲,

飘逸潇洒的旋律中烟消云散。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高山流水》高自成 作曲 

高自成乐曲采用山东八板体素材《琴韵》《风摆翠竹》《夜静銮铃》三首琴曲连缀而成,表现了高山与流水巍峨的壮观景象。

《幽兰逢春 》赵松庭,曹星 作曲 

是赵松庭、曹星创作于1979年的一首笛子曲。赵松庭先生创作了该曲的初始稿,负责快板和尾声,引子和慢板部分由曹星先生负责。乐曲采自昆曲音调,慢板主题取材昆曲二郎神音乐,快板取材于昆曲过场音乐。优扬雅致,委婉抒情,从压抑到舒展,以幽兰之逢春来表现人在困境中哀而不怨、悲而不伤的心境。该曲是赵松庭先生创作的最后一首曲子,是其艺术成熟时期的代表作。

《江雪》魏砚铭 作曲

唐诗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中唐时被贬至永州,心境孤冷凄寂的诗人超然地以诗寓意,抒发了哲人清高傲骨之情。

《二泉映月》华彦钧 作曲 / 刘沅 编曲

华彦根据著名民间音乐家华彦钧的二胡曲改编。二泉位于江苏省无锡市近郊惠山脚下,是历史悠久的名胜古迹。《二泉映月》旋律优美,情感深沉苍凉。从音乐中似乎听到了这位盲音乐家的心声:对映月二泉景色的赞美,对自己凄苦生活的感叹,对坎坷命运的不平。在阵阵心潮起伏之后,音乐家趋于静谧,随着月与云的追逐,对未来饱含憧憬之情。

《梅花三弄》曾志 编曲

又名《梅花引》,是中国传统艺术中表现梅花的佳作。乐曲通过梅花的洁白芬芳和耐寒等特征,借物抒怀,来歌颂具有高尚节操的人。此版本,是曾志根据著名古琴大师吴文光先生的版本改编而成,巧妙的选择了阮,古筝,箫三种乐曲来演绎,古朴深厚,别具风情,有着丰富的表现力。
 

演奏者

华夏《梅兰竹菊》冠名音乐会

 

艺术总监:郑朝吉博士

行政总监:何伟山

策划 / 指挥:魏砚铭教授

尹群,古筝

新加坡琴筝学会会长、新加坡华乐协会理事、西安秦筝协会理事。198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并留校任教,师从秦派大师周延甲先生及齐鲁大师高自成教授。毕业后曾先后受到郭鹰先生、何宝泉、孙文研、陈安华、苏巧筝等教授的指点,融各家所长。1986年获陕西省秦筝比赛第一名;1987年获广东音乐比赛集体表演二等奖;1989年获中国《山城杯》电视大奖赛古筝组一等奖;1996年获中国“建业杯”少年古筝大奖赛优秀教师奖。1998年在新加坡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首演《乡韵》《山的儿女》《黄陵随想》等作品,出版多张古筝独奏、重奏CD,2006年赴台湾台北台北艺术节与台北囯立乐团合作演出,2008年与新加坡华乐团合作《筝鸣》音乐会等1996年移民新加坡,受聘为上音音乐中心音乐顾问及狮城华乐团的古筝艺术指导,1996年至今所教的学生均获新加坡国家艺理会举办的华乐大赛古筝组的金、银、铜奖,第二届香港国际比赛金奖等,现受聘于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德明政府中学、道南小学等多间学校的艺术指导老师。

张蓉晖,阮

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新加坡阮咸学会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团长及艺术总监,新加坡乐见音乐中心创办人。

自幼跟随中国著名山东派古筝大师高自成先生习筝学艺。1985年考入中国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宁勇教授攻读阮专业并副修钢琴专业。曾荣获学校颁发的“重奏奖”。

199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跟随苗小芸,张鑫华攻读阮与柳琴专业。

在校期间多次与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及多个音像公司合作,曾受邀为中央电视台录制了中国首部中阮独奏《流水颂》MTV,深获观众喜爱。并随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代表中国音乐学院赴香港文化艺术节参演,荣获中国音乐学院颁发的单项奖。

1995年毕业,受聘中国中央歌舞团,获中国文化部专业人员技术考核阮专业组第一名,同时任教中国音乐学院附中,1997年,任职新加坡华乐团至今。曾出访中国,日本,英国,法国,匈牙利,德国,意大利,捷克,希腊,印尼,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地。

曾受邀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及滨海艺术中心及莱佛士音乐学院举办阮专业讲座,多次接受95.8音乐电台及新加坡国家口述历史个人专访。在多年的演出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培养的学生多次在国内外的器乐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成为国内外专业乐团的演奏家。

2005年,蓉晖创办了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团员获奖无数,出访多个国家,多次受邀为国家政要演出,创作积累了很多经典阮咸作品。曾受邀参与了新加坡成立45周年及新中建交20周年的文艺演出,新加坡总统慈善晚会,印尼雅加达华乐当下情音乐会,台湾柳琴阮咸艺术节,中国文化部首届国际丝绸之路艺术节等重要演出,成功举办了与琵琶大师刘德海的指点山河音乐会,阮咸印象10周年音乐会,著名作曲家张逸马作品音乐会等优质演出,不仅提升了乐团在乐界的名声,也肯定了乐团在现代阮咸乐团发展中的推动地位,对当今阮专业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阮咸印象更是首个被选入新航机舱视频音乐节目的华族室内乐团。

2021年,蓉晖任新加坡阮咸学会会长。

林傅强,二胡

新加坡华乐团二胡演奏家、二胡副首席、新加坡华乐总会副秘书长。2004年“青年文化艺术奖”及“新加坡杰出青年奖”得主(文化一艺术领域 / 胡琴四重奏组合奖 )

曾志,箫

曾志,中国音乐学院笛箫专业本科毕业生,师从张维良教授,拥有学士学位。自幼6岁开始学习钢琴,并于10岁开始跟随湖南省艺术学院王珏教授学习竹笛,13岁开始学习长笛,精通笛、箫、尺八、排箫、葫芦丝、巴乌等吹管乐器演奏。2008年考入新加坡华乐团成为笛子声部演奏家。2011年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2012年在新加坡华乐团录制2012新加坡国际作曲大赛得奖作品《山谣随想》收入新加坡华乐团音乐专辑《南洋之媚II》。现任新加坡华乐团笛子声部演奏家,新加坡国家青年华乐团指导老师,龢樂斋艺术中心教师,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教师,新月组合队长。

佘伟铭,古琴

 

佘伟铭,师从古琴、笙演奏家钟之岳教授,现任新加坡古琴协会秘书长,中国琴会会员。荣获第二届“弘琴杯”古琴展演东南亚选区青年B组金奖。曾受邀在各类活动上演奏古琴,如首届新加坡古琴艺术节、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展览开幕等。

陈庆伦,笛子

新加坡青年笛子演奏家,音乐制作人,创意总监。现任音乐之家(新加坡)创意总监、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新加坡笛子学会秘书长、回响吹打团创意总监、新加坡[和]乐队艺术总监、新加坡艺术学院、南洋艺术学院以及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笛子导师。2014年在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的奖学金赞助下,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师从詹永明教授。之后到中国音乐学院攻读博士学位,也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一位毕业于博士的华乐留学生,师从张维良教授与赵塔里木教授。

出生于新加坡的庆伦在多元文化的城市成长,从小耳濡目染地接触各民族笛子,使他产生浓郁的热忱,向尺八大师上野宏秀山(Ueno Koshuzan)及印度笛子大师加尼韦诺南·拉特南(Ghanavenothan Retnam)等大师学艺,多次演出,其中还荣获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举办的2014全国印度音乐比赛(公开组)笛子比赛第二名(第一名空缺),也是比赛唯一参赛的华人,其成就令人啧啧称奇。

 

为继续促进笛乐的发展,他在2015年于新加坡华乐总会和新加坡笛子学会的支持下举办首届《新加坡笛子节》,吸引了海内外的名家一同欢庆新加坡笛子的发展。除了总策划一共12场活动中,庆伦也在两场音乐会中担任指挥和独奏, 为新加坡华乐发展尽一份力。在2017年,他把舞台带到国际,担任首届《东盟-韩国笛子节》总监,以11国笛子专家聚集菲律宾、韩国进行为期两周活动,推动笛子在东南亚的发展。 在2018年,为庆祝51周年东盟在新加坡轮值国举行,庆伦与新加坡笛子学会组办《传统笛子节-东盟、中国、韩国、日本》,总策划为期4天的活动,供29项节目,吸引了各国传统笛子大师前来欢庆。

 

庆伦在学习笛子之余, 还向郑朝吉博士、郭勇德先生和顾宝文博士学习指挥。并在求学期间多次参加海内外的指挥大师班,其中包括由新加坡华乐总会与香港中乐团联办的指挥大师班,中央民族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等指挥大师班。

庆伦经常代表新加坡出访多国进行文化交流访问,分享新加坡独特的民族融合文化,如中国、英国、乌兹别克斯坦、文莱、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庆伦积极表演,教育和学习,希望通过他的音乐吸引更多新加坡人和世界各地的人。 

周俊如,京胡

周俊如,男,1989年出生,新加坡人。自幼学习二胡,2011年考入南洋艺术学院和英国伦敦皇家音乐学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 London)本科课程,导师张彬。2012年获得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二胡公开组冠军。2013年以优越的成绩毕业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 ,是该学院创校130年历史,首位以中国传统乐器获取该校本科学位的先驱者。在同一年也录取了本地高端杂志Prestige的全国四十岁以下的四十大优秀青年名录(Top 40 Under 40)。俊如也是新加坡第一位荣获中国政府奖学金,保送到中国音乐学院硕士课程的研究生,导师曹德维教授。留学海外期间,荣获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民族乐器音乐节专业二胡组比赛一等奖,并且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演出。俊如先后在新加坡本土的个大报章与媒体亮相,在新传媒八频道“早安您好”栏目与亚洲新闻台受访。2020年担任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华乐学科主任和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汉乐团团长。

丁湘庭,女高音

 

新加坡女高音歌手。2014年,她在英国曼彻斯特的皇家北部音乐学院深造音乐,并在那里与玛丽·普拉萨一起学习。 她获得了音乐表演硕士学位(头等荣誉)和高级表演研究生文凭(头等荣誉)。 她在瑞士比尔的瑞士歌剧院与米歇尔·布雷德和克里斯蒂安·希尔兹一起接受训练,在那里她获得了2017至2019年度的奖学金。

 

2012年,湘庭在新加坡New Opera Singapore制作的Donizetti’s L’elisir d’amore中首次演唱阿迪娜。 她的表演被《海峡时报》评选为2012年“最佳首演”。2017年10月,她与她的钢琴二重奏搭档Victor Lim一起被选入牛津利德音乐节大师班。 她曾在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和英国的许多独奏音乐会上演唱,以及哈德斯菲尔德音乐协会在伦敦的威格莫尔音乐厅演出,并且她也是英国北方皇家音乐学院专家级成员之一。湘庭也是一位狂热的歌迷,曾在2018年德国斯图加特国际比赛的半决赛中入围。

 

2019年,湘庭在瑞士的比尔和索洛图恩剧院首次专业亮相,演唱了Dido and Aeneas (Purcell)的第一女巫的角色,受到媒体和评论家的一致好评。 在瑞士歌剧院工作室,她在ilmondo della luna(Piccinni)中扮演了Clarice的角色。 最近参与的活动包括在新加坡艺术广场的Don Pasquale(Donizetti),荣获“新加坡第一位真正的歌剧明星”的评价, 她扮演的诺琳娜在《海峡时报》2019年最佳古典音乐会中也收获了特别的关注。她还经常在英国和国际上以独奏家的身份演出, 演绎过多首经典的清唱歌剧。

 

湘庭将在此场歌剧演出扮演多个角色,包括:亨德尔作品《阿尔辛娜》(Alcina) 、普契尼作品《波希米亚人》(La Boheme)的Mimi ,以及瓦格纳作品《莱茵的黄金》(Das Rheingold)的沃克琳德(Woglinde)。

罗静,女高音

 

罗静-抒情女高音,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获声乐艺术研究方向硕士学位。她先后师从武汉音乐学院李业森教授、国家一级演员张名、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韩勋国教授,其间有幸获得周小燕、叶佩英等声乐大师的悉心指导。

 

罗静曾获全国蒲公英推新人艺术大赛声乐组金奖。2009年6月,她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2009年至2011年,她受聘于南京晓庄学院教授声乐。

 

2011年底,罗静随丈夫移居新加坡。至今,她从事音乐教学工作并活跃于本地声乐舞台。

李颂恩,男高音

李颂恩的表演曾被《海峡时报》赞誉为“激情和投射力充满音乐厅”。他正迅速成为新加坡最杰出的青年男高音之一,并在本地和国际上获得好评。

 

颂恩在新加坡歌剧院首次亮相,是在2011 年。他在世界各地的演出,曾担任过各种主要角色,包括: Loge* (Das Rheingold),Froh (Das Rheingold)、Chevalier de la force (Dialogue of Carmilites)、 Rodolfo (La Boheme、Tamino (Die Zauberflöte)、Ferrando (Cosi fan tutte)、 Alfred (Die Fledermaus)、 Lysander (Midsummer Night Dream)、Count Almaviva (Il Barbiere di Siviglia).、Don Ottavio (Don Giovanni)。

 

颂恩曾与许多著名的指挥和教练合作,包括大都会歌剧院的格雷戈里·布哈特、法兰克福歌剧院的费利斯·韦南佐尼、巴伐利亚州立剧院的法比奥·塞罗尼、巴伐利亚州立剧院的托比亚斯·特鲁尼格、贝纳尼·卡塔拉诺、皇家剧院的凯若琳·多德尔以及大都会歌剧院的乔纳森·凯利。他还曾与尼尔·希科夫、克里斯汀·高尔克、杰伊·亨特·莫里斯、萨尔瓦多·费斯切拉、杰克·利维尼、马修·莱弗尔、肯·本森、达伦·伍德、拉里·埃德森和申善等多名艺术家合作。

 

恩毕业于曼哈顿音乐学院,曾师从郑爱丽和黄树新博士。目前他正在向著名导师马克·奥斯瓦尔德(Mark Oswald)学习。

 

恩将在演出中将扮演的角色包括:瓦格纳作品《罗恩格林》(Lohengrin)  的罗恩格林 (Lohengrin)  、施特劳斯作品《埃莱克特拉》(Elektra) 的艾吉斯特 (Aegisth) 和Junge Diener

莱佛士音乐学院汉乐团

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是培养音乐,舞蹈人才的高等学府,与合作院校英国名校西伦敦大学伦敦音乐学院共同颁发大学本科学士,硕士文凭。《汉乐团》是学院属下的华乐团,由魏砚铭教授与学院执行董事吴明峰共同创办,魏砚铭教授担任艺术总监,乐团指挥,华乐学科主任周俊如任团长,团员由本地优秀演奏家与在校学生组成。

魏砚铭,指挥

魏砚铭教授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与李泽昆教授,郑宝恒教授学习扬琴,刘光泗教授学习打击乐,高燕生教授学习作曲,陈照华教授学习广乐,陈重老师学习絲竹,胡炳旭大师,夏飞云教授学习指挥,曾为天津音乐学院弹拨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应郑朝吉博士邀请为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狮城华乐团艺术指导,应蓝营轩主任邀请为国立大学华乐团指挥、应潘耀田先生约聘为南艺扬琴导师、应杨敦波先生多次聘为新加坡教育部华乐营指挥。现任天津音乐学院客席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客席教授,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华乐团总监指挥,莱音、南艺扬琴导师,华侨初院、公教等华乐团指挥。新加坡扬琴学会主席,华乐总会理事,亚洲音协副主席,国大、鼟华乐考级扬琴主编,中国辰星民乐团客席指挥,爱艺签约音乐家。

 

论文《徒手练习操》《扬琴教具的研制》获中国《音乐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为扬琴理论研究的开篇,《发明发展多项扬琴新技法》获首届中国扬琴研讨会荣誉证书,为大会优秀成果报至文化部,70年代开始扬琴加入打击乐的教学誉为魏氏教学法,培养出许多扬琴与打击乐人才,80年代二个学士毕业生均成功举办了《扬琴与打击乐》独奏音乐会,为中国扬琴学士独奏音乐会首例,乐曲《思》获鲁迅文艺优秀奖,为中央电台全国优秀民乐作品展播曲目,音乐学院教学曲目,编写了许多教材,代表作《思》《江雪》《小池》《小月儿高》《悲歌》新加坡国立大学扬琴考级教程主编,为中国大学艺术教育,爱艺学院录制扬琴教学视频,应邀到浙江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海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天津音乐附中,中国音乐学院附中等地讲学。天津民乐团《名家音乐会》扬琴独奏。多次出任国际比赛评委,大课讲座。多次出任新加坡、西马、东马华乐营指挥,为新加坡SYF学校乐团作曲《悲歌》《梦境南洋》《童谣》均获金牌奖,合奏曲《拉挲挲秧》为新加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马来西亚等乐团演奏。业绩收录于《中国专家名人辞典》。

Huqin: Chew Jun Ru, Ng Rui Jun, Guo Xiaojin

Ruan:Yan Yu

Dizi: Ong Jie Ying

Sheng: Lim Yong Hian

Suona: Yao Xing

Yangqin: Lur Khim Tiam

Pipa: Tian Jia Qi

Guzheng: Zhan Hui Xuan

Guqin: Zhang Xiao Jing

Cello: Chin Sing Hoa

Double Bass: Lim Roo Yee (Claire)

Percussion: Sow Yoke Yee

COVID-19 Advisory Measures will be taken to ensure the health and safety of all staff, performers and audience. This includes but not limited to wearing a mask at all times for all, hand sanitization before and after performance, temperature taking, TraceTogether check-in and observance of social distancing around the concert venue. Failure to comply will result in refusal of entry into the venu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