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radient Background

​新加坡华乐节2021

01/09 - 30/09

阮咸讲座(一)
《浅谈新加坡阮的发展历史》

王辰威、许金花、张蓉晖、陈明俊、陈忠孝

27.9.2021 (Mon), 8pm - ONLINE

wangyilogo.png
b050078c34bfe58e7a4d708768c31002.png

主持:

  • 王辰威
    新加坡华乐团驻团作曲、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兼职作曲讲师、鼟乐团研究教育部主任、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

 

嘉宾:

  • 张蓉晖
    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新加坡阮咸学会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乐见音乐中心创办人

  • 许金花
    新加坡华乐团阮演奏家,新加坡阮咸学会顾问

  • 陈明俊
    新加坡阮咸学会副会长、阮咸印象室内乐团首任团长

  • 陈忠孝
    云端厨房亚太区行销总监、新加坡阮咸学会副会长、阮咸印象室内乐团第二任团长

主持:王辰威

王辰威现任新加坡华乐团驻团作曲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兼职作曲讲师、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会成员,也是鼟乐团研究教育部主任,主笔 2019 年出版的 624 页英文书《鼟华乐配器指南》。

 

王辰威毕业于莱佛士书院高才班,在校期间七次获学业奖。2009 年获新加坡政府奖学金,赴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修读为期五年的作曲与音频工程硕士学位,毕业时获颁大学荣誉奖。

王辰威 17 岁创作的交响诗《姐妹岛》获 2006 年新加坡国际华乐作曲大赛“新加坡作曲家奖”,随后由多个中西乐团演奏并录成光碟,也在 2018 年新加坡交响乐团的国庆音乐会上呈现。

 

新加坡教育部、新加坡华乐团、台北市立国乐团等机构常委约王辰威作曲;2019 年新加坡交响乐团委约王辰威创作了新加坡全国钢琴与小提琴比赛四首指定曲。其华乐作品曾三度作为新加坡青年节的指定曲目,也成为三位台湾教授学术论文的研究专题。

 

王辰威曾出任 2020 年新加坡全国华乐比赛及2021年新加坡青年节古筝团艺术汇演评委,并于2021年出任南洋艺术学院的外聘考官。

 

2009 年电视纪录片《星期二特写·不平凡的人》介绍其作曲、指挥、演奏 12 种乐器并书写 12 种文字。王辰威于 2011 年获颁国际青年商会新加坡杰出青年奖。

嘉宾:张蓉晖

 

阮演奏家,新加坡华乐团阮声部首席,新加坡阮咸学会会长,新加坡华乐总会理事,中国陕西省民族管弦乐学会阮专业委员会顾问,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团长兼艺术总监,新加坡乐见音乐中心创办人。

 

蓉晖自幼跟随中国著名山东派古筝大师高自成先生习筝学艺。1985年考入中国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师从宁勇教授攻读阮专业,并副修钢琴专业。曾荣获学校颁发的重奏奖。

 

1991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师从苗小芸,张鑫华攻读阮与柳琴专业。

 

在校期间多次与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合作,录制了多张唱片及影视配乐。曾受邀为中央电视台录制中国首部中阮独奏《流水颂》MTV,并随著名琵琶大师刘德海先生代表中国音乐学院赴香港文化艺术节参演,95年获颁中国音乐学院颁发的单项奖。

 

1995年毕业,获学士学位,受聘中国中央歌舞团,曾获中国文化部专业人员技术考核阮专业组第一名,同时兼职任教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并兼职中国中央电视台文艺部,参与了多个重要晚会及专题制作。

 

1997年,任职新加坡华乐团。曾出访日本,英国,法国,匈牙利,德国,意大利,捷克,希腊,印尼,马来西亚,台湾,香港等地。蓉晖的演奏音色淳美,技艺精湛,情感丰富,细腻动人,对不同音乐风格有着自己全面独特的艺术见解。

 

 从事演奏的同时,蓉晖积极投入阮专业的推广及教育。曾受邀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及新加坡莱佛士音乐学院举办阮专业讲座,多次接受95.8音乐电台及新加坡国家口述历史个人专访,并担任首届新加坡国际阮咸艺术节评委。在多年的演出与教学实践中,总结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 培养了众多优秀阮专业人才,学生们多次在国内外的器乐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考入国内外专业乐团,成为专业演奏家。

 

2005年,蓉晖创办新加坡阮咸印象室内乐团,团员多为历届比赛获奖者,乐团曾受邀为吴作栋资政,纳丹总统,陈庆炎总统,黄循财部长等国家政要演出,参与了新加坡成立45周年及新中建交20周年的文艺演出,新加坡总统星光慈善晚会,印尼雅加达爱乐交响乐团合作的华乐当下情音乐会,台湾柳琴阮咸艺术节,台湾柳琴室内乐团20周年庆艺术节,中国文化部首届国际丝绸之路艺术节等重要演出,同时,蓉晖还组织策划了阮咸与琵琶大师刘德海合作的《指点山河》音乐会,阮咸印象10周年音乐会,15周年线上MV《家》,著名作曲家张逸马专场音乐会《心乐印象》等重大演出,为乐团积累了多部经典阮咸作品,不仅提升了乐团在乐界的名声,也肯定了乐团在现代阮咸乐团发展中的推动地位,对当今阮专业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阮咸印象更是首个被选入新加坡航空公司机舱视频音乐节目的华族室内乐团,之后阮咸精彩节目也播放在中华航空机舱,是新加坡最为活跃的阮咸乐团。

2021年初,蓉晖携手一群志同道合,热爱华乐,积极投入阮事业的音乐人,成立新加坡阮咸学会。

嘉宾:许金花 

本地资深演奏家,擅长演奏阮及柳琴。许金花自幼喜好华乐,启蒙自杨秀伟。1974年加入人协华乐团后随团参加香港主办的第一届亚洲艺术节。也曾随新加坡青年华乐团前往香港参加音乐营及到西马巡回演出。1982年加入人协青年华乐团并成为该团弹拨指导。她曾代表新加坡前往日本、德国、文莱、香港等地演出。目前也是多间中小学华乐团指导。

嘉宾:陈明俊

 

新加坡阮咸学会副会长,阮咸印象室内乐团首任团长

 

嘉宾:陈忠孝 

新加坡阮咸学会副会长、阮咸印象室内乐团第二任团长。目前就任与云端厨房亚太区行销总监,负责所有线上线下的行销与推广。 他通过不同数码科技平台与渠道倒入用户,取得高效的成绩。

在之前,忠孝也带领下一群用户增长团队为BCG Digital Venture 与 Skyscanner, 在亚太区推广品牌与增长用户。除了就职于新加坡,忠孝也被 GoGoVan外派到香港担任亚太区行销经理,负责中国,印度,香港,台湾,韩国与新加坡市场。同时,忠孝也被选上【新加坡共享经济协会】主席,代表协会与新加坡政府部门商讨决策,也出访了香港,台湾等国家。

这几年下来,忠孝以累积了许多亚太区科技行销策略经验以及手法,加上不断地运用数据分析达到了高质量与高效的行销模式。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