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radient Background

​新加坡华乐节2021

01/09 - 30/09

4.1  SCMF2021 - Speaker Photo 1 - 《乐教与少儿古琴教育》 - 杨青 1.jpg

古琴讲座(三)
《乐教与少儿古琴教育》

杨青

6.9.2021 (Mon), 9pm - ONLINE

wangyilogo.png

《乐教与少儿古琴教育》

— 社会和谐之源“乐教”在当代社会的现实意义

 

古琴的历史到底有多长?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说法不一。被大多数人认可的是三千余年。而经过我们考证得出的结论——舜造五弦琴以歌南风——应该是四千余年,后周文王、周武王各加一根弦,将古琴定型为七弦。古琴与瑟在公元前六世纪至十一世纪的“诗经时代”很流行,诗经的篇章中多次出现“琴瑟”的字样,描绘了“琴瑟和鸣”的祥和美丽景象:我有嘉宾,鼓瑟鼓琴……窈窕淑女,琴瑟友之......琴瑟在御,莫不静好……孔子弦歌不辍,诗三百五篇皆能歌之。

​主讲人:杨青

一、古琴家杨青。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儒家乐教研究委员会副会长,北京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会长,龙人古琴研究院导师,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博雅导师,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闽南师大文学院等高校客座教授,国际儒联宣传出版委员会委员,央视《百家讲坛》“琴动山河”系列古琴讲座主讲嘉宾。        

                                                  

二、多年来编写出版了多部作品:《少儿学古琴》《学古琴——古琴自学教程》《古琴经典作品示范辑要》《古琴蒙学》《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琴赏牡丹》《琴说古曲》《琴芳梅兰》                  《古琴艺术知识200问》、《古琴弹奏经典歌曲三十首》《古琴弹奏经典歌曲(二)》《从零起步学古琴》。      

    

三、录制出版CD专辑:《琴歌》、《忆曲•琴歌》、《九龙吟》、《梅花引》、《杨青古琴》、《古琴经典八曲讲析》、《红楼梦》(琴歌续作)、《琴颂诗经》、《半山听雨》等。    

                                  

四、制作并演出了四台古琴艺术弦歌音乐会《琴梦红楼》《琴颂诗经》《琴赏牡丹》《琴芳梅兰》其中《琴芳梅兰》获得“2018年度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杨青古琴系列演出》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外文化交流中心推荐演出项目”。    

                                       

五、多年来开展社会规模化古琴教学传承工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古琴学生。

bottom of page